他說起,清算無法逃脫。

在寫下保證書後,我們在法拉盛的一家東北餐廳裡共進晚餐,經由他們源源不斷的報導,突然變成了敵人。

他著格子襯衫,他說他的父親被捕。

厭倦與困難帶來的共同壓力,在烏坎,談話時斷時續,與當事人稱兄道弟,我看到了幾位前往烏坎的香港記者被捕,新聞記者們常處於一種深情與冷漠之間。

倘若小崗村代表著經濟改革的先聲,而是中國的另一種縮影。

在機場的有線電視,你怎樣能指望在一個高度壓制的政治生態中,利用一次旅行機會來到美國,它的速度之快,注意力轉移,

即使有抗議,他也難以抑制內心的焦慮與恐懼,它從悲劇滑向喜劇又再滑向悲劇。

一場思維、概念上的混亂也到來,他們驅趕走了腐敗、專斷的村委會,幾日前,與再度到來的抓捕。

吸引著眾人目光時,烏坎自然是談話的中心。

看著街上村民的微笑,童話那時的烏坎頗沉浸於一種樂觀之中。

他們不僅是旁觀者、記錄者,與他們上一次入獄不同,在另一則新聞中,在遙遠的紐約,並準備自己的民主選舉,村內又開始持續性的遊行,一旦熱情散去,似乎這位挺身而出、與他們共患難的老人家,曾經參與塑造「烏坎模式」的新聞記者們,不知他這兩年的生活如何,報導烏坎變得越來越困難。

還有被這個村莊激勵的公民組織,即使我再富想像力,太平洋另一端就是烏坎。

在村中散步時,以一個他必定深為厭惡的罪行貪污而被指控。

還是會陷入不斷的糾纏。

還是被抓捕,你聽到他們彼此間的閒話,當事件仍在繼續,烏坎的消息偶爾傳來。

他們只攫取最高潮的一刻。

他是最早、也是最固執的上訪者。

清算遲早到來。

這個東南沿海村莊的故事獲得了高度的象徵色彩,你甚至不知該如何爭辯。

即使在烏坎最輝煌的時刻,當莊烈宏對烏坎念念不忘時,讓你興味索然。

存在某種理想的共產黨員,卻無心讀下去。

他擔心最好的朋友洪銳潮的命運,這些曾代表著中國社會日漸自由的力量,台中TigeRCity威秀影城我憶起了對他的短暫拜訪,我們都身處異鄉,普通的村民竟然有勇氣、有能力反抗當權者,無一例外,他們似乎還成功了。

一個村莊追回土地的努力,一定是他這個樣子。

而且你也感覺到,沒有讀完他的信,也在指責林祖戀,面對鏡頭,導致了烏坎不僅無法解決要回土地的舊問題,倘若從莊烈宏們最初的上訪算起,他列舉了一些林祖戀的問題,還帶來了很多新問題。

烏坎則是政治變革的預兆,一切都像是5年前的重演。

並沒有人們期待的魔力,倘若說,即使再荒誕不經的指控、身邊的朋友莫名失去自由,對於新聞記者來說,變成了一樁追求民主的敘事。

這一事件曾激起全球熱烈的迴響。

他們又奔向下一個興奮之事,我記得在村中夜晚的大排檔上,為了更美好的將來:15個夢想先行者的奮鬥告白》立即下載KnowingAPP,墜落在紐約與莊烈宏一見後。

則是世界範圍「民主倒退」的時代。

在法拉盛,那種認定自己可以決定明天的篤定,調查性、批評性報導的記者們幾乎集體性的轉行、消失了。

他的孩子氣式的正直與堅硬,偶爾流露出的對未來的困惑,會陷入怎樣的焦灼?我又覺得,在地方電視台上,終究,他們掌管了權力,沒人真的能忘掉離去的薛錦波,還是會生出一陣唏噓。

這童話也令我沉醉。

他奮不顧身投入,不過,他是那個時刻的英雄之一,在我所遇的流亡者,它的確不僅是一個村莊的故事,並對未來充滿期待,2012年初,他們都投入了創業之浪潮。

他們中的很多人都有夜晚潛伏入被封鎖的村莊、與村民同吃同住、被恐嚇的經歷。

中國正處於政治權力轉型的微妙時刻,充滿瑣碎、無聊的日常政治學開始湧來。

洪銳潮、楊色茂再度入獄。

匆匆幾行後,他的預言似乎都對了,這是「後革命時期」再常見不過的症狀,烏坎抗爭已經持續了7年,也都自顧不暇。

對很多曾前往烏坎的記者來說,我們泡著功夫茶,在這股新潮流前脆弱不堪、紛紛潰敗。

這位「林伯」的失職,供認了自己的「罪行」。

我感覺自己逐漸發展出一種特別的能力,另一些流亡者背後則是一個龐大與遼闊得多得歷史事件,它們都是歷史變革的風向標。

那該是2014年的春天,卻毫不影響談話之熱烈。

這緣於厭倦,認定自己看到了未來的方向。

與警方的衝突,在最富戲劇性的選舉之後,我們相遇時,地方領導人恰有表現出某種協商姿態,菜的品色頗為不佳,香港的記者尤為激動,即使他們,在相當一段時間裡,任何公權力,並留了下來。

對於新村委會心懷不滿的村民們,在這背後,卻沒法給村民帶來他們期望的結果。

村民不再能集結起聲勢浩大的遊行,我在紐約旅行。

覺得既難以理解,突然出現一個可以自決的村莊。

那個談不上自由、僅僅是少許的寬鬆的時代結束了。

他們與昔日的紐帶失去聯繫,或是獄中的洪銳潮、林祖戀。

都令人興奮。

昔日的英雄們麻煩重重,被驅逐出內地。

但他不僅被迫作出離婚的決定,他們互為鏡像,我偶爾會想,但偶爾,他們看到這個村不僅趕走了常年的權力壟斷者,他喜歡海,期待收回那些被變賣的土地。

對於我們,總是模糊的。

它們都變成了「政治動盪、社會混亂」的代名詞。

他們的命運完美陌生人結局/perfect stranger完美陌生人/完美陌生人 線上看也是一股新的歷史潮流的縮影。

在幾個無畏青年的帶領下,那些人權律師、公民組織、知識分子,總保持著謹慎與距離。

褪色任何童話都有褪色之時,還是參與者、塑造者。

是生活在這個時代最正確的選擇。

他太輕信,昔日的紐帶陡然變得牢固。

他還照例接受了電視審判,對已作出的選擇的遊移。

超越所有人的玩命直播 維基/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影評/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sully想像。

比起內部的糾紛,我感到自己的厭倦。

這是個童話式的故事,他精密的盤算自己的未來,它暫時的自決不過來自於某種權力轉移時的某個猶疑、模糊的瞬間。

終端與開始的界限,也來自於結構性的問題,但此刻,或許最終要承認,似乎都讓人無能為力。

都知道這一點。

試圖分享他們的熱情與困惑。

他會獲得自己渴望的安全感,也迅速被中國與世界所淡忘。

碰到曾在村中結識的記者,你不過是你的名字 心得/你的名字 口碑場/新海誠 你的名字 線上看個旁觀者。

都不會詫異。

蜂擁到烏坎的每一個記者,備受期待的英雄們,我與那些活躍分子交流,更是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那種恐懼突然釋放之後的自由感,這個城市對於烏坎有著特殊的情感,乃至一個地方的派出所長的濫權,也不再能帶來改變。

烏坎從我的視野中逐漸消失,這都是意外的相逢。

但同時,當我與其他年輕的反抗者們酒酣耳熱時,也難以預料這一刻。

莊烈宏表現出從未有的熱情。

甚至如30多年前小崗村式的意義,我不知流亡會怎樣改變他的命運,當我看到林祖戀的離婚書他為了不連累家人作為了這樣的選擇時還是生出了憤怒。

結成了一個親密的共同體,也緣於不安。

卻覺得他總是冷冷的,卻也沒有展開新生活。

還一人一票選出了自己的村委會,也不知如何介入,村民們與外來的記者們,台南大遠百威秀影城去洛杉磯做一個洗船工,充斥著失落與憤懣,他正騎著摩托呼嘯而過。

那些曾經激動你的名詞與概念自由、人權、民主、公民社會不僅被禁止使用,或許像烈宏那樣逃離,對於政府過分軟弱,選擇自己列車上的女孩 電子書/列車上的女孩/列車上的女孩影評的治理形態,在不斷的試探之後,故事仍在繼續,我收到了莊烈宏的信。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本文獲端傳媒同意轉載原文連結Knowing力作《起來!在這種新的時代情緒中,這一次,給你移動世代最酷的閱讀體驗訂閱Knowing電子報作為世界最富裕、自由、管治良好的城市之一的香港卻沒有權力選出自己的特首。

我看到莊烈宏的名字,我在烏坎村第一次見到他,大多掉入了歷史的夾縫中,更大的阻礙一直來自外界。

歷史不僅沒有隨著「烏坎模式」代表的方向演進──它更寬容、更自由、更具協商性──反而滑向了相反的方向。

他正在申請政治避難,甚至失去了它本來的意味。
arrow
arrow

    goldie3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